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小學數學的九因歌:六四二十四



小學數學的九因歌:六四二十四

九因歌是我輩小學時學數學乘數必經之路,單行簿底頁必有之編章「乘數表」。「一一如一到九九八十一」都要背誦如流,否則將有老師給予的責罰。時至今日都相信各位毋忘九因歌的恩德,她真的啟發了我們對應用數學的「興趣」,緃然我只是一名讀社會科學的小腳色,我都毋忘一些學習經歷、見證及別人的論述,正如九因歌的意義所在。

六四二十四的表述
還記得八九年時我只是一名小學生,六月四日時我在電視前面玩「紅白機」,在晚間新聞時見到北京學運被武力鎮壓,死傷者無數;事件經過由於年紀尚輕,未敢言心中所想及反思,在中學修讀中國歷史時,課程之所及未到當代中國,只能包含到中共建國後的「改革」及「內鬥」,未能涉獵到八九學運到六四事件演進。我相信自己是「愛國」(愛中華民族)的,但直到大專、大學及工作時才多一點了解近代及當代中國發展,這是否殖民地教育及特區政府教育政策問題。

尤記得六四事件的當年,讓我最有印象的是一首「血染的風采」及一百萬上街的景象,但這二十四年間我並沒有參與任何六四事件相關的社會運動,而中學年代卻有於校內組織保釣運動。有朋友問我沒有參與的原因,我直接地回答:「我政治冷感囉,我又唔知事實的真相,又唔想比人(政黨)騎劫成件事。」

奇怪地在個人學歷、社會經歷、國際視野的增長擴闊下,毋忘六四就是當然的,但是否「平反」或加快進動民主或推翻政權我有以下保留。

  1. 文革的平反是否能與六四事件的平反相提並論?(文革比六四恐怖,但五四比兩者更厲害)
  2. 平反的訴求是否認同一黨專政的政權?(因聽到支聯會的訴求之一為結束一黨專政)
  3. 世界各地均有不同鎮壓學生運動的事件發生如南韓,我們又如何回應?(這關乎國族身份及期望問題)
  4. 如真的政治改革,全球化(以西方論述為主)政治制度能否應用於中國,我們應仿考那個西方國家?(學美國、法國、歐盟?)
  5. 民主制度可否在地化,中國會否由此分裂?
  6. 中國人的教育程度可談民主?(民生都未改善,談何容易去推行民主)


九因歌的啟示.不要八八六十四
常聽到一些老一輩香港人言道:「只要所有當時當事的領導人仙遊,六四才有機會被平反,死難學生、軍人及支持學運的相關人士才能得以安靈。」

我們是否要等到「八八六十四」呢?我相信不會發生的,因六四所引申的精神可以長留於我們心中腦中,成為我們生活的動力。「自強不息,薪火相傳;爭取民生,敢言慎行。」


我們要切忌的是,不要把六四變成「節日」或「儀式」,於裡面自我超升;相信人們不想一件「慘劇」「屠城」「學生運動」變成一「宗教」,有什麼教主或教派。爭取「平反」或「民主」運動需要各方的理性溝通協調才能成事,而非「文革式」的自我表述或單向的暴力抗爭。

共勉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