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1日 星期五

今日香港,明日台灣?



今日香港,明日台灣?
其實我們今日都一路向北,冏。

「黑箱」一直陪我們成長,今早有位於台灣長大的學生找我討論會否「撐」台灣的學生「反黑箱、反ECFA」運動。

我二話不說問她對此事件的看法,讓我感受到年輕人的熱血及社會改變擔憂。她明白每項政策都會對社會都有正負面的影響,而她表示最憤慨的是「黑箱作業,急於通過」,亦不想台灣成為「第二個香港」。

聽過學生的簡短的表述,我表示支持「反黑箱」運動,因為這是違背了所謂的「程序公義」,原要逐條審議的條文,竟要幾分鐘完成討論及要通過,同時鼓勵她與台灣都要加油。我亦慨嘆大家覺醒得太遲及可能已到不能再忍受「黑箱」的壓制,終要走出來表態了。
台灣的學生幸福之處在於他們生長於所謂「自由及民主」的社會,而香港則只有高度自由,低度民主,甚至連大陸都不如。大家都不幸的地方就我們都是一國之內,不同制度的地區,但受著一國強勢之影響,台灣本身受著經濟動盪、學位過剩及政治內耗影響,逐漸被國際邊緣化,無力抵抗。香港在殖民地管治及「兩制」下受著考試制度及經濟掛帥的社教化下,對於自身的公民權利及地區形勢稍缺危機意識,所謂「溫水煮蛙」,香港在後工業社會中沒有自身能獨善其身的優勢,加上經歷過金融風暴及沙士等社會經濟危機,無力抵擋一國之「援助」。

社會上存在不同的「黑箱」,我們亦生活其中。可能這「黑箱」於生活世界中是無可避免,但於現代化講求工具理性的社會中,系統及制度成為了我們堅信的價值。因為「黑箱」是我們無形地建立,所謂「習以為常」、「約定俗成」及「傳統」,現代化的制度及系統則由這些無形的「黑箱」所制度化、系統化及取得法理上的認受,不為接受的程序及違背集體意識的程序則成為實實在在「人治」的「黑箱」,為「法治」社會所不容。

人都是趨利避害的,不少人都想「走捷徑」取得成功,而尋找並利用「黑箱」。可是香港及台灣一向都有「黑箱作業」的現象存在,只是這個被「黑箱」化的過程,越來越被「開箱」,變成習以為常了。

寄語:謹守法治,堅守公義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